地平線2 西域禁地: 充滿煩躁感的遊戲

我很喜歡一代,但二代我真的愈玩愈煩躁,最後直接棄坑

地平線一代是我ps4上很喜歡的遊戲,當時覺得非常好玩,因此當二代上到pc時我想說買來重新體會當時的感受

二代剛出時的評價其實不是很好,一是說Aloy臉變醜了,另外則是說要農的變多了,充滿ubi式開放世界遊戲的作業感。關於Aloy我是覺得還能接受,一代其實臉也差不多,只是二代的臉的細節更多了,更多的毛孔皺紋雀斑等等,導致看起來變老了。

作業感方面,我就有深刻體會到了。前幾個小時還好,那時還滿好玩的,但當過了地圖上某個點後,開始感受到滿滿的煩躁感

首先是武器的升級。一代詳細是怎樣我有點忘了,但我印象各武器類型就一把,套用不同的線圈,沒有這麼多武器要升級。二代變成同種類型的武器有好多把,並且攻擊的屬性是該武器決定,例如同樣獵人弓有好幾把,每把的攻擊屬性不同,有些是火屬,有些是冰屬之類。然後每把武器都有各自的專精和稀有度,稀有度愈高的擁有愈多專精,但需要升級該武器才能解開更多的專精和攻擊力。然後要升級這些武器也不容易,要升到三階以上都需要一些比較稀有的材料,這些材料需要打一些特定怪或特定動物獲得,而且怪或動物會不會掉也是看運氣。由上可知,換武器的成本很高,因為你要先升級該武器。而因為換武器的成本高,也會讓人不想換打法,因為換打法意味著需要換武器,而換武器就需要重新升級該武器

另外一個很煩的一點,是更強調要針對怪的弱點屬性打,你不打他的弱點,傷害會非常低。每個怪身上有好幾個不同部位,每個部位的弱點屬性不同,因此你想要打到他的弱點的話,你要先切換到該屬性的武器,然後瞄準那個部位去做攻擊。但是,這代一堆怪的動作都超敏捷,幾乎都有朝你衝過來的招式,而且怪又同時一堆,真的是巨難瞄,沒瞄到的話減傷超多。弱點屬性也超多種,有火、冰、電、水、毒、撕裂、爆炸等等,怪的每個部位的弱點屬性不同,不用該屬性打的話減傷非常多,要打超久,因此很難一把武器打天下,要準備個好幾把不同屬性的武器,然後就回到前面說的,武器需要升級,而且日後拿到更好的武器也要重新升級,愈玩愈覺得煩

整個戰鬥流程,就是先開focus看怪身上各部位的弱點,然後切換到該屬性的武器攻擊。這代的戰鬥通常都有複數怪從四面圍你,通常都同時有遠程和近程攻擊,Aloy的閃避又被改弱,閃避一個失誤就會被打到倒地,倒地的爬起時間還很久,過程還會持續被打,整場戰鬥就是一直重複著閃避、找時間進專注模式射敵人弱點、繼續閃避、可能沒閃到被打倒地等爬起、爬起後繼續閃、找空檔製作彈藥、進入專注模式射敵人弱點。剛開始玩還覺得滿好玩,打怪讓怪的裝備噴掉很爽,但玩到中期後怪的數量愈來愈多,打完還要四處找剛剛怪噴的裝撿(升級素材),整個玩的很躁

攀爬也是一個很煩躁的點,一開始還好,但到後來就開始覺得又要爬,能爬的地方的標示也不明顯,我後來直接設定開顯示能爬的位置,就算如此還是爬的很煩,而且有些室內場景,鏡頭會拉的很近,更難看出哪裡可爬,有時一個方向沒用對又變成往回爬,巨煩

騎乘操控也是很難控,我不知道為何騎乘時不做成像其他遊戲用蘑菇頭控速度就好,還要按按鈕來加速和減速,騎乘時轉彎的控制也卡卡的,我能不騎就不想騎,但這代的地圖又巨大,不騎乘的話跑圖非常無聊又耗時。然後你的坐騎被打死的話又要重新去抓一隻,但又不是隨處都有,因此假如不小心坐騎被打死了,附近又沒有其他可當坐騎的機器,你就只好在那邊用跑的。就算附近有,通常也是一群怪,又要進入戰鬥來抓坐騎

可以看出整個遊戲流程就是不斷的跑圖、攀爬、戰鬥、打素材升級裝備loop,而這每一項的過程都讓我覺得很煩躁,玩到後來我真的只想看主線劇情,但要跑劇情又要不斷的跑圖、攀爬、戰鬥、打素材升級裝備,愈玩愈躁,我就直接放棄退坑了,也只能安慰自己至少他前幾個小時還行,沒有虧太多,這代做為一個遊戲真的是不太行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