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痘戰記

記錄這一個多禮拜得水痘的悲慘人生

4/6(四) 開始發燒,但也沒別的症狀,當時就覺得奇怪怎會突然發燒

4/7(五) 持續發燒,早上去上允看,醫生看不出所以然,簡單開了退燒藥。
下午覺得身體中間長了一個小紅點很可疑,額頭上也長了兩三顆小紅點,搭配發燒的症狀,我想說會不會是水痘。於是去康德看,並主動問醫生是否是水痘,醫生一開始還不相信,但仔細看後說是水痘,說會慢慢好,就也只開一些退燒藥給我。我上網查了水痘相關資訊,說成人得水痘會發的更嚴重,而且容易有腦炎等併發症。

4/8(六) 臉上和身體愈長愈多紅痘,我愈來愈害怕,所以再去張益豪看,醫生也說是水痘,但也沒開針對水痘的藥給我,就說慢慢會好。到了晚上洗澡時,發現真的愈發愈多,臉上像冒出一堆泡泡一樣,身體摸起來也凸凸的。睡覺時整個臉和頭皮都在發麻,而且意識中會有一種很怪的感覺,很干擾睡覺,我一直睡不著起來好幾次,後來才終於睡著。

4/9(日) 起床發現發的更嚴重了,臉上各種泡泡,身體上也一堆。我再度去找診所看,這次去了陽光診所。陽光診所的醫生開給我水痘的抗病毒藥。我網路查說水痘的抗病毒藥要在發疹後72小時內吃最有效,我算勉強符合,但沒啥用,到了晚上發的更多了。睡覺時比昨天還痛苦,覺得頭皮一直在隱隱作痛,彷彿頭皮上正在長出新東西。臉上也很麻麻痛痛的,感覺我的臉就像滾水一直冒泡泡那樣。意識中那種很怪的感覺更明顯了,我完全睡不著,非常痛苦,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非常煎熬,真的很厭世。趕快爬起來查看新竹各大醫院門診時間,後來選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下午的感染科門診。

4/10(一) 早上WFH,整個無法專心,心裡只覺得我完蛋了,覺得自己撐不到下午去看診,早上就衝中國醫的急診,想說先看一下,結果等超久後急診醫生草草看了就只開了一些看病毒藥而已。下午繼續頂著高燒去看感染科的門診,張醫生很仔細的看我的臉和身體,量了體溫發現高燒,於是說覺得我住院比較好。這句話正合我意,我本來就想住院了,因為我覺得這嚴重程度我不住院的話會很不放心。當下馬上同意,醫院也剛好有隔離病房,馬上從急診辦理住院手續就住院了。

隔離病房是個單人病房,空間滿大的,且窗外視野很空曠,view很不錯。入院時已經是晚上,一住院我就馬上打點滴,要先打抗生素然後是抗病毒藥。

4/11(二) 每天早上九點會打藥。抗生素打比較快,抗病毒藥比較刺激血管,會花比較久的時間。之後就一直打生理食鹽水。下午五點會再打一次藥,晚上十二點多會打最後一次。當天我仍然是斷斷續續發燒。住院後明顯舒服很多,雖然臉上和身上仍然有水痘,但不像在家時這麼刺痛不舒服。全身只要有皮膚或黏膜的地方都可能長水痘,像我耳朵裡也都是。

4/12(三) 每天照鏡子就像在看喪屍片中的殭屍一樣。仍然斷斷續續發燒,我發現雖然每餐都有吃退燒藥,但acetaminophen這種退燒藥對我退燒沒啥幫助,我必須要吃另外一種才會退燒。晚上睡覺前一直都在發燒,後來跟護理師要了另外一種退燒藥吃才燒退。晚上時發現我原本打點滴的位置好像漏針了,左手肘整個水腫起來大了快兩倍但不會痛,於是護理師幫我重打針在別的位置。

4/13(四) 醫生每天都會來看,說水痘會一路長到腳底,要等長到那邊的最後一顆出現然後乾掉後,才會沒有傳染力。禮拜四時我已經長到腳底了,且看起來其他地方也停止了,雖然外觀上仍然很恐怖,但已經舒服很多,不會再惡化。當天起床後也沒有再發燒,看起來就是等水痘慢慢乾掉。發現常常抗病毒藥會滴的很不順,有可能是病毒藥比較刺激血管,滴久了那位置會有點像瘀青的痛,然後位置就跑掉了。每當怎麼喬都滴不進去時,就得再換位置打針。我印象我從禮拜三開始就換了好幾次針。

4/14(五) 一早起來沒多久就發現又要換針,真的是怕到了,開始一直注意點滴,點滴不動時就怕又要換針。已經沒有再發燒,剩下就是早中晚打藥,然後等水痘都乾掉。當天跟醫生確認了禮拜天早上可出院。晚上睡覺時,邊睡邊打抗病毒藥,結果睡到一半護理師進來看說點滴沒有在滴了,又要換針幹。換打左手時,第一個位置左手前臂插進去後仍是找不到血管,只好拔出來,後來找到左手掌背,但那邊沒肉所以會比較痛一點。當下我只希望這針可以稱久一點,不想再打針了。

4/15(六) 現在基本上已經沒有不舒服了,只剩下要打藥而已。我覺得我已經換針換到有點PTSD了,每當看到點滴不順就很緊張。當天不順了好幾次,我都做好要再打針的心理準備了,但總是能橋到一個位置讓點滴打進來。最後睡覺時的那次,我問護理師說這次是最後一次了嗎,她說明天早上還有一次,我說不是都要出院了嗎,她說通常早上那次也會打完。我想說完了,我這針已經撐了很久,我不確定能不能撐到明早那次,就連睡覺這次我都沒把握能順利打完。打病毒藥時一開始一樣不順,但護理師硬橋角度找到一個能順暢的位置,然後用膠帶捆住我的手固定,我就這樣睡覺成功度過這次。

4/16(日) 快出院了,開心,但仍有一次藥要打。早上九點時護理師來幫我打抗生素,讚,點滴有順利滴下,安心了。結果沒多久,點滴就不滴了,不論我怎麼喬它就是不滴,完了! 我心想,看來最後這針躲不掉了。我不情願地按下按鈕通知護理師點滴沒滴了,結果出乎我意料的,她就直接把針拆了,點滴也收起來了, 我安然度過這次了嗎? 我也不想去詢問,就這樣沉浸在不用再打針的喜悅裡。開始收收東西,成功在中午出院。 不過現在我臉上雖然水痘幾乎都消了,但深色印子都還在,不知道要多久才消。身體正面和背面仍然有很多乾到一半的水痘,不知道要多久顏色才會淡去。

只能說,成人得水痘真的好慘,超級不舒服,而且很有可能併發腦炎、肺炎、肝炎或蜂窩性組織炎,痘子又發的比小孩得時大顆又多很多,真的要很小心處理。假如身體沒有抗體,遇到水痘病毒被感染的機率有98%,比新冠或流感都還高。水痘病毒也能透過飛沫和空氣傳染,傳染力超強。一旦得過水痘,病毒將永遠藏在脊神經中殺不乾淨,等你身體抵抗力下降時就會跑出來發作產生帶狀皰疹,這也是很可怕的病。因此,最好還是去打帶狀皰疹疫苗比較好。

真的要給水痘病毒一點尊重,它現在是我心中最可怕的病毒之一。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